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上海sn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1612|回复: 1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这年头,每个人身上都藏着戾气

[复制链接]

主题

好友

0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22-6-19 20:12:51 |只看该作者 |倒序浏览
前段时间有一则新闻:一位医生连夜手术紧急抢救一个孩子,但孩子因为伤势过重,抢救无效,宣告死亡。

孩子的父亲气急败坏,认定是医生黑心无良,没有用尽全力去做手术,二话不说,挥拳头把医生打了一顿。引来警察,警察把父亲带到警局,一审问,真相出来了:原来孩子身上的伤是父亲打出来的。

父亲翻看孩子的电话手表,看到一张儿子和女同学的照片,父亲看完大发脾气,认定孩子早恋,把孩子痛骂一顿:“老子辛辛苦苦赚钱养家,把你辛辛苦苦接过来,你不用功学习,还敢谈恋爱?”孩子解释说:“这不是早恋,这是学校搞活动时和同学一起拍的合影。”

父亲更生气了:“早恋不算,还敢撒谎顶嘴!”骂完不算,抽下皮带就打,还把屋子门反锁。孩子强忍住性子,嚎啕大哭,父亲置若罔闻,一一历数自己辛辛苦苦的打工经历,一边打一边说。越说越生气,越生气越打,越打越来劲,打了整整一个小时,而孩子早已经遍体鳞伤。

像这样的案列真的在社会上已经见怪不怪了,这个所谓的父亲身上充满了戾气,憋着太久了无处释放,而孩子却成了他发泄的出口。

其实,在中国社会,充满戾气的人,不在少数,几年前,轰动一时厦门公交纵火案元凶陈水总,就因为摆摊两度被取缔,突觉生活充满绝望,于是背着几瓶汽油把公交车给烧了,造成47人死亡、34人受伤。还有河南驻马店连杀5人血案,无一不是这类人所为。如果深入挖掘,便会发现,暴力并不是这些人某个时刻的行为,暴力是他们生活中的常态,如同那位父亲一样,先打老婆,再打儿子,而对于陈水总,曾经有一家物业公司愿意给他一份工作,并提供不错的薪水和医疗保险,但他却因为争执把小区业主给打了。于是被物业公司辞退,只好去摆糍粑摊。

戾气就像三观一样深入骨髓,主宰着他们的行为,让日常的他们看起来总是那么凶神恶煞。戾气太重的人最重要的特征就是没有哪怕一点点的克制能力,没有办法克制自己的脾气,发脾气没有办法克制不动手,动手之后没办法克制下手程度。于是,那位父亲一看到文章就怀疑孩子早恋,没有依据地发脾气,脾气一发起来就克制不了,立刻抽打,打起来就刹不住脚,一直到打死,打死之后自己又悔恨不已。

如今疫情三年了,越来越多的人产生戾气压制在心底无处爆发,有人说这种社会戾气最大的导源是社会不公,因为无所不在的不公,机制的、消费的、话语的、医疗的、教育的、住房的、分配不均的,等等难以尽述,让所有人,让所有的受益者在内,包括特拳阶层在内,都实际上在内心涌动着一种“相对被剥夺”的郁闷和愤怒,都觉得自己未能受益,都觉得是受到欺负了,都觉得自己遭遇不公正待遇,甚至感觉自己是受害者。

那种心理的不平衡、压力、受挫感,既导致大众的戾气在不断增长,也直接催生了一大批“前仆后继”的反社会施暴者,磨刀霍霍砍向更弱势者。

这种问题已经在社会产生了普遍的现象存在,心生戾气之人也许随时会带着一颗定时炸弹行走在生活当中,如果处理不当最终会引爆这颗炸弹危害社会危害他人。(夜上海论坛发布)

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关闭

站长推荐上一条 /1 下一条

网站地图|手机版|快速交异性|上海桑拿按摩论坛   

GMT+8, 2024-4-24 16:52 , Processed in 0.031513 second(s), 24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2.5

© 2001-2012 Comsenz Inc.

回顶部